上一次写博文已经是半年前的事了。这段时间里,我忙于作业,考试,实习,保研……哦,还有吃喝玩乐,谈情说爱。总之就是荒废了。:`( 其实每每空闲下来,都想做点有意义的事,但终究还是因为懒惰和不断地拖延而作罢。

最近两个月一直在忙 iOS 开发。这个领域里,我算是纯纯的菜鸟,没有经验,身边也没有高手指点,等于说是摸着石头过河。每每有新的 feature 需要加进来,我都会感到迷茫和兴奋。一方面,这个 feature 对我来说有可能是全新的,从来没有实现过,也不知道怎么实现。另一方面,我又急于想自己来实现它,来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。有的时候,这种情形又可以解释成:既想获得某样东西,又担心这件东西背后未知的困难和代价。就好比你想体验无套的感觉,又担心妹子怀孕。

我们的项目里引入了不少第三方库,在准备引入一个库时,我总会考虑再三。这个库能帮我实现功能吗?这个库靠谱吗?谁写的?用的人多吗?大家对它的评价怎么样?倘若没有获得满意的答案,我就不敢下手,宁可先把事情拖着。然后一拖就是好几天,最后进度吃紧,还是用了那个库,修修改改来适应自己的需要。事后想想,尼玛当初怎么就不痛快点,直接拿过来用算了?有同学为了少一个 if,少一个循环,他宁可先

先花半天时间思考人生……因为纠结于一些无关大局的事情,浪费了大把时间。

我觉得自己写程序效率底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“胆小”。

为什么不敢下手?在怕什么?

  1. 完美主义在作怪。总想着一气呵成,第一次就达到最终状态。傻瓜都知道这不可能。但我们还是乐此不疲地追求着。
  2. 虚假的“可拓展性”、“灵活性”、“健壮性”,各种性。有些东西压根就不会有多大改变,对性能也没什么影响,可我们依然假想着他们会七十二变。
  3. 怕吃力不讨好。忙半天,最后发现自己的这些努力对结果没有任何帮助,而且越弄越乱。这是常有的事,所以为了避免浪费时间和力气,我们转而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了事前的无尽纠结上。往前走的人至少排除了一条错误的路,积累了经验教训,但站在原地,什么都没有。
  4. 自己吓自己。人都怕未知啊,所以觉得别人没做过,自己也没做过的事情,其难度极高,几乎不可能完成。所以,要么是在等别人做出来,要么把时间花在了思考“XXX 真尼玛难啊”这种事情上。
  5. 说到底,你就是怂,太谨慎,不敢负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