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回到家那天算起到现在差不多已经十二天了,我记得在放假前曾暗自给自己定下过假期目标,现在时间走了三分之一,他在前头,我在后头。自我踏进学校的大门算起,这样的惨剧就像大姨妈一样,虽然频率换成了每半年一次,但每次他来,心潮涌动;每次他走,罪恶丛生。十多天来,我几乎每天都是和游戏为伍,频繁的刷人人网,看电影,偶尔拿起书想杀死这样一个堕落的进程,但每次都以失败而告终。

哦,难道假期里就不能做点有意义的事么?难道不能过得充实点么?于是,我想到了这里——一个从降生之日起就被主人抛弃的地方。

Blog

缘起

这个博客诞生于 2010 年 11 月 27 日。缘起于大眼夹同学的 VPS 租借活动,当时正愁着没有稳定的 PHP 空间和 VPN 使用,于是就租了下来。xianqu.org 这个域名也是在那个时候买的。有朋友问我,你为什么给自己取个昵称叫“闲趣”啊,难道很喜欢吃闲趣饼干么?嗯,这个称呼的诞生纯属偶然。大师说:我随风而来,随风而去,施主何必知道我的名字呢?名字只是个代号,就像当年的 Java 一样,“闲趣“只是因为当我取昵称的时候桌边正好有一包闲趣饼干罢了。

不管怎样,闲趣’s BLOG 在诞生后,他的主人就不要他了。孤零零地躺在那待了近三个月……现在我来找他了!

和众多装逼青年一样,我当初认为没有一个像样的 Blog,出去走南闯北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程序员。你甚至连抒发自己装逼情怀的地方都没有!可是当所有东西摆在自己面前时,你又不知道该如何下手。

我该写些什么呢?

我曾看过不少 Blog,他们中有人专门写技术,有人专门写评论,有人喜欢分享新鲜事,有人喜欢记录自己的吃喝拉撒,还有人把它作为自己炫耀的资本,而有人则认为那只是属于自己思考的阵地。

我觉得这都是萝卜青菜的范畴,我们没办法去评论哪个绝对的好。然而,我还是对优秀博客有一个自己的评判标准:

于人于己要有价值

有朋友说,他希望写出来的东西可以是长久的。我觉得文章的价值就是长久之所在,所以我希望我写的东西是有价值的。

自由

作为读者,你喜欢什么样的 Blog 大可专门这一类的来读,至于这个博客为什么不写你想要的东西,我觉得这不是需要读者关心的问题。作为个人博客的作者,博客是你自己的,写什么完全取决于你。你若喜欢柴米油盐,大可为之。正如当初博客的标题一样,在这里,我主要是记录我个人的生活感悟,分享我的所思所想。我曾希望在三十岁前建立起一个全新的,稳定的世界观,博客会是我为之努力的一步。我不太赞同“万事开头难”这句话。因为有些事情开头很简单,可是坚持做下去却非常地难,譬如:写博客。套用一个段子:

在 Google 上搜索“开始“,找到约 468,000,000 条结果,搜索”结束“,只找到 178,000,000 条结果。这告诉我们,很多事情只有开始,而没有结束。

无法”善始善终“一直是一个社会顽疾。当然,多数时候我们希望博客能一直写下去,而不是过早地”终“了,即使”终”也得善终,而不是半途蒸发了。我希望这个博客在我本科毕业前能一直写下去。

那么,就把这篇四不像的文章作为这里的第一篇文章吧。希望在多年后,当我再次看到它时,我会放声大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