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上有很多富人。有人靠手艺致富,有人靠关系,有人靠权力,有人靠身体……反正什么事都有机会致富啦~今天向大家推荐一个致富妙方:修电脑啊!!!

什么!!!!!!修电脑啊!!!!!修电脑也能致富啊!!!!!!!修笔记本啊!!!!!

嗯,我说真的,绝对没开玩笑。

我曾向大家透露过自己是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。当我还在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,我的老师在师生见面上教导曾我们:在座的各位同学,你们将通过接下来四年的本科学习成为优秀的软件工程师。这让我们这些从一开始进入软件学院就觉得自己注定会变成 IT 民工的孩子一下子感到身价比 IT 民工们高了一个层次。后来的很多次,我的老师们有意无意地强调我们是软件工程师,我们意味着 professional,我们能然民众信任,我们靠劳动致富。我一度对上述观点深信不疑。

但是,你知道我在这肯定要来个转折的。上周六我陪我到姑娘去某品牌笔记本维修站修理她的小本,我彻底发觉到修电脑才是发财致富的捷径。

我姑娘笔记本的毛病是:有时候电脑开着,硬盘指示灯就突然灭掉了,然后自动重启。我觉得,这大概是 CPU 温度过高或者硬盘之类的硬件问题,于是就陪她到保修点查毛病。修电脑的哥们告诉我们,大概是风扇堵住了,然后要清理一下。好吧,问价格。答曰:100 块,不还价。我一听,吓了一跳,再问了一遍确实是 100 块,真不讲价。想想当前通货膨胀的形势下,什么都涨价,但是清灰尘的价太坑爹了啊。大凡有把螺丝刀,对笔记本内部结构有点了解的宅男解决这问题就是小菜一碟嘛。好吧,我妹子执意要维修站的人帮忙解决,让我郁闷了半天。

在修电脑的间隙,有不少用户来求解各种问题。无外乎,内存条不行了,出风口堵住了,屏幕出问题了。大凡修理服务起步价 100。本着专业,谦虚求学的精神,我与修电脑的哥们探讨起硬硬软软的问题。结果就装操作系统一事我们展开了激烈的争执。那哥们跟我说,给客户装一个盗版的要 50 块。而我的观点是 50 块可以买 10 张盘了,只要认识中文,装个 win7 绝对没问题,肯定没人愿意花 50 块装。

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内,我彻底被打败。还真有人愿意花 50 块请他装系统!兄弟们,还在过苦日子吗?还想宅宿舍吗?快出来给人装系统!

出于好奇,我和其中一个同学聊了一下。发现,就算是大学生,他对软件的理解也让我意外。人家用 XP 足够了,IE,360 上上网,Notepad 写写文本,QQ 聊聊天,随便找个听歌软件放放音乐,能跑大游戏最好。至于软件体验好不好,无所谓。什么 Chrome,Opera,Evernote 完全不在考虑之内……

关于这一天的经历还有很多可以说的,可是鉴于我这么写下去大家会觉得文章太长,我就直接点题。

为什么修电脑是致富妙方呢?答案是老百姓太好忽悠了!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原因:

1 计算机知识普及不够

90 算是和计算机啊、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一代。但是 80 后、70 后呢?没有这样一个计算机的环境。除了计算机相关行业,互联网重度用户外,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很浅很浅。人们使用计算机基本上只用她很小一部分的功能。譬如,电脑在爱玩的人眼里就是一台游戏机,在很多中年妇女眼里只不过是一台加强版的电视机,在网吧某猥琐男的眼里电脑也仅仅是泡妹子,看毛片的工具……

老百姓哪里会去关心什么操作系统,哪里会去关心什么新潮应用,又哪里会去研究硬件结构,要他拆开机箱看看内部简直是天方夜谭。和对待众多家电产品一样,只要手头的东西 work well,其他的都是浮云。当有一天,电脑开不了机,运行不了某款程序,他才会急。然后和修理普通家具一样找个修理工搞定。

就我对周围亲戚朋友的观察而言,这样的用户占了很大的比例。对计算机的粗浅理解,让他们遇到黑心的商贩时被骗得团团转。

2 从业人员道德操守

去年,我在上计算与软件工程这门课的时候,我的老师曾教育我们软件工程师的道德操守之一就是:不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来欺骗、误导公众。老百姓太好骗,但是没人去骗他又怎么能构成骗与被骗的关系呢?本来只是电源设置的问题,你心里知道,但你告诉他要拆开来清理一遍,然后收下一笔不菲的维修费。然后他认为你是 professional 的,同意了。客户在专业知识上作为弱者,你还下得了手,职业操守放哪去了?

3 行业规范混乱

好吧,这问题目前无解。修电脑的一大堆,各有各的办法。反正没有一个标准,遇到好人小问题几乎不收钱,遇到黑心的随手就给你换点垃圾部件还傲慢地找你要钱。

所以,这样看来,我们只要具备以下资质绝对能走上创业致富的大道

  • 首先你需要在电脑使用者众多的地方租下一个小店面。
  • 其次,你需要把你的店面装饰地看上去很专业(只要让人觉得店主对修电脑很在行,很牛逼,很正规就行)。
  • 再者,你还需要一颗灵活的脑袋,一张极尽忽悠之能事的嘴巴,这样大凡鸡毛蒜皮的小问题也能变成大问题,想赚得盆满钵满很容易。
  • 最后,最最重要的是,脸皮一定要厚,被别人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也要表现地很专业。

致富有妙方,闲趣只是在这轻轻点拨一番。日后,要是你发家致富了一定要报答我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