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博文说道我来南京后在吃的问题上犯了难,不免怀念起小时候的一些食物。在文章里我介绍了“行糖”、糖画和臭豆腐干。这篇文章我将继续和大家说说我怀念的食物——海棠糕。为了节省大家的想象成本,这个版本将图文并茂展示~

顾名思义,海棠糕是一种糕,而且和海棠有着一定的联系。也许你会认为海棠糕的配料中有海棠,很遗憾,没有,一点也没有。那么为什么叫海棠糕呢?因为它的形状。据说海棠糕做好后就和海棠花一样,一朵一朵绽放。好吧,我长这么大还真没注意过海棠花长什么样。我只知道一部无聊之极的电影曾拿海棠花说事。关于食物的命名,梅花糕大概和海棠糕差不多,他们骨子里没有半点花,却偏偏被叫了花的名字。就像我们现在说的“菊花”,可能也是因为造型的关系才那么受欢迎的吧。

我小时候住在乡下,和中国过去几代几十代的农民一样,我们也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。外加上那时候交通不便,外面人想赚我们的钱就得历经万难来我们家门口做生意。我记得每年快中秋的时候,有一家人会摇一条船来我们那卖海棠糕。做糕的是一个上了年纪的老婆婆,别看她老,可她手脚灵活,动作非常熟练。一个一个又香又甜的海棠糕都是她的杰作。所谓物以稀为贵,我们那没人会做那东西,所以即使能自给自足,我们每天还会很乐意的去买海棠糕吃。那时候我妈对我吃东西的限制很多,唯独海棠糕可以让我吃了又吃。

做海棠糕是得有一个模子的,材料大概是铁,上面有一个一个花状的“坑”,糕就是放这里面成型的。海棠糕的馅儿一般是豆沙的,期中夹杂着一些诸如花生屑的东西。外面的糕很软,上面呈紫色,撒着一层糖,外加芝麻啊,瓜仁啊在热的时候吃那叫一个享受。

可是在最近十年里,这东西在苏州变得越来越稀少,我记得在石路的南浩街,山塘街,木渎的山塘街还能见到一两个小摊点。当然,物价飞涨,一个糕已经涨了五六倍啦。